保育社區

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

(一)基本資料

東光社區屬東光水質水量保護區,經濟部水利署於105年起,於中部地區辦理水源保育社區推動工作,而東光社區透過水源保育社區篩選制度遴選為中部地區推動水源保育示範點位,以推廣友善農業、環保酵素製作、成立木屐囒巡守隊、推動社區亮點活動及微水力示範園區等方式,保育東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之水資源及其環境,讓社區生活與水源保育共生共榮,創造不同的亮點。

(二)保育作為

1.友善農業

辦理友善農業說明會,培養安全用藥的觀念,辦理實作課程教導居民製作液肥代替化肥,逐漸扭轉居民的觀念,大部分的居民已開始投入友善農業的行列。

2.環保酵素製作

社區積極推動環保酵素的製作並於社區攤位進行推廣,讓環保速效逐步代替化學式的洗碗精,改善河川優養化的問題,除了社區推廣外,也與學校結合推廣環保酵素的觀念,讓水源保育的觀念向下扎根。

3.木屐囒巡守隊

木屐囒巡守隊於108年有55位志工分成6隊,巡守長度為12.8公里,一星期巡守2次,垃圾亂丟的情況已明顯改善,並於107年獲水環境巡守績優評核,為潛力級水環境巡守隊。

4.社區亮點活動

社區每年執行亮點活動,對外招攬遊客體驗社區的各種面相並宣導水源保育的重要性,未來待微水力發電園區完工後將納入亮點活動的課程之一。

::: 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Firefox、Edge 版本瀏覽器及 1024x768 以上解析度,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

Copyright 2022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版權所有

協力開發: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logo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網站導覽 | 資訊安全政策 | 隱私權宣告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更新日期:2024-04-25      瀏覽人次: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