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區

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社區

(一)基本資料

阿里山鄉豐山村則是阿里山溪的上游社區,位於嘉義、雲林和南投三縣交界,海拔高度約為750公尺,同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管理處更列出「豐山十景」,瀑布群、石盤谷步道等絕美風景美不勝收。

農特產方面則有愛玉與竹子,竹子除了美味的麻竹筍、轎篙筍外,更利用竹身製作出竹杯、竹燈等特色產品及DIY活動;愛玉則有洗愛玉的體驗活動,再加入手工炒製的黑糖,更有天然苦茶粕製成的苦茶油,是非常熱門的特產。

(二)保育作為

1.竹杯竹筷:阿里山竹子是產業之一,透過竹藝達人教導民眾竹子的種類與水資源的關聯,並透過訓練,製做可重複利用的竹杯及竹筷,支持當地竹子產業。

2.香草香香棒:透過參與香草教育訓練課程,體驗到如何善用當地香草資源,不僅有助於當地經濟發展,也助於減少長途運輸,從而減少對水資源的影響,讓學員明白水資源保育的必要性,為水資源保護出一份力。

3.苦茶粕清潔劑:探索綠色清潔和水保育的結合,了解如何將苦茶粕轉化為環保清潔劑,同時關注水資源的保護,可以學到如何在家中自行製作環保清潔劑,在生活中為社區和地球水資源保育盡一份心力,創造綠色未來。

4.亮點活動:豐山村坐落於阿里山山川間,有著鬼斧神工般的自然美景,透過導覽員的解說,帶領學員走訪社區文化及歷史產業以及水資源和當地的淵源,更透過竹杯和愛玉DIY課程,學習水資源是如何影響我們的飲食文化,了解水資源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 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Firefox、Edge 版本瀏覽器及 1024x768 以上解析度,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

Copyright 2022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版權所有

協力開發: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logo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網站導覽 | 資訊安全政策 | 隱私權宣告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更新日期:2024-04-29      瀏覽人次: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