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區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社區

(一)基本資料

梅山鄉瑞里村屬於生毛樹溪上游社區,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平均海拔高度約為1000公尺,為阿里山開發最早的區域,村內主要由幼葉林、科仔林、九芎坪等三聚落構成,三大聚落皆於西元1800年前後開始開發,現今人口則集中於瑞里部落。瑞里村內劃有瑞里風景區,以「瑞里八景」聞名,其中瑞太古道位於瑞里村與太和村間,是以前兩村通聯農產品的重要道路。另瑞里村還有豐富的農產,包括茶、竹筍、檳榔、愛玉、梅子、金針及板栗等,料理上更以當地茶葉、金針及梅子入菜,別具風味。

(二)保育作為

1.生廚餘清潔劑:透過實際參與製作過程,體驗到如何有效地回收和再利用廚餘,減少浪費及減少對水資源的負擔,也強調了可持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包括使用環保產品和技巧,以減少環境影響。

2.咖啡渣清潔劑:透過將廢棄咖啡渣變成實用的清潔劑課程,並鼓勵學員民眾在社區中使用所學,提高社區對水資源保育的關注,共同一起參與保護水資源,創造更環保的未來,同時也提供了一個富有創意及可持續性的清潔選擇。

3.咖啡渣手工皂:透過學習,將廢棄的咖啡渣轉化成精美的手工皂,讓參與者深刻認識水資源的價值,透過參與製作過程,讓學員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節約用水,並鼓勵可持續生活方式,促進環保產品的使用,共同打造美好的未來。

4.亮點活動:瑞里當地有清澈的溪水、令人驚嘆的生態及自然景色,此次藉著導覽員的解說,教導來自各地的學員該如何保護我們的環境,守護這片天然寶地,並以行動守護我們的水資源,確保未來的世代也能享受到清新的山泉水和大自然之美。

::: 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Firefox、Edge 版本瀏覽器及 1024x768 以上解析度,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

Copyright 2022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版權所有

協力開發: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logo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網站導覽 | 資訊安全政策 | 隱私權宣告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更新日期:2024-04-29      瀏覽人次: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