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區

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

(一)基本資料

109年擇定開始推動水源保育工作,為鳥嘴潭人工湖上游水源地區,南豐社區為原住民族-賽德克族,由三個部落組成分別為南山溪部落、天主堂部落及眉溪部落,屬於群居性住家,社區面積1885.16公頃,居民以務農為主,多為山坡地種植,農地耕作較少,是個民風純樸,且具有豐富多元文化的部落。

(二)保育作為

1.友善農業:社區部分居民種植友善的苦茶及咖啡,透過課程的辦理培養社區對農業廢資材及雞糞再利用觀念。

2.Plale生態護溪隊:目前成員有6位,均已取得南投縣環保局核發志願服務手冊,從是南山溪的巡守工作。南山溪上游區域較陡峭,社區志工借助空拍機的輔助進行巡守。

3.苦茶皂及苦茶清潔液:社區的苦茶油獲得米其林二星實屬農民的榮耀,但苦茶粕成為廢資材,經過本計畫協助製作出屬於在地的苦茶皂及苦茶清潔劑,兩樣產品清潔力效果良好,又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廣受社區居民的好評。

4.亮點活動:針對社區特色與居民溝通設計兩套教案進行推動,將賽德克族早期先人生活的狀況,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及參與學員的實地體驗,認識當地的特色及水源保育的工作。

::: 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Firefox、Edge 版本瀏覽器及 1024x768 以上解析度,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

Copyright 2022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版權所有

協力開發: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logo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網站導覽 | 資訊安全政策 | 隱私權宣告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更新日期:2024-03-29      瀏覽人次:5669